大蓝闪bling✨

闲着没事刷QQ,突然看到林清玄去世的消息。当时整个人都懵了,心想虽然老先生肯定不年轻了,也不至于吧,65岁,好像也没有太大。
现在就感觉很空,好像有什么默默退场了愚钝如我却无法觉察只感到寂寥。
接触到林清玄的作品是初中,我妈嫌我玩手机太多,从网上买了一堆书叫我读,其中就有林青玄散文集。读完,我的感受是:真好。真好之后,就没有了。
所谓真好,可以评论一朵花,一片云,一个随便的什么东西,说完之后就大步向前把它抛在脑后;是一个刻板平面礼貌敷衍的印象。我知道好,但却不会把它挂在心上,该玩玩该乐乐。
现在想想,有些东西需要机缘,好东西发的光并不一定就能马上被感知到,这个过程可能是一天,一个月,一年,一整个青春,或者是一生。
扯远了,总之在两三年的相敬如宾后我升了高中,第一次见识到晚自习的险恶。我是喜欢自习的,从小到大都习惯于自己默默地学不依靠别人。但这不意味着我喜欢坐一晚上只学习,还他妈有家长随机录像,录到你走神发呆画画唠嗑第二天就惟你是问。极度无聊中,我想:这样不行,我得找乐子。回家就翻书柜,翻出来一本书,也没看是哪本就随便塞进书包里。第二天到学校一看,林清玄散文精选。我想,行吧,这就是命运的指引。
于是,接下来我完全沉浸在这本书里,简直想回到过去给自己一个耳光:这么好的文章!你居然不看!人家神仙散文你就俩字真好!怎么持盾到这种地步!
于是,我晚自习学累了,下课有空,老师讲课念念叨叨的时候,我都在看它;考完试心情复杂,我读书让自己静下来;学校早春的时候开满了桃花,像粉红的烟,我拿着它找个没人角落,看书或者夹花,空气里有某种让人感到由衷欢欣和蓬勃生命力的东西,好像一场盛大宴会的准备,日子多好啊;“我们落过款、烙过印;我们惜过香、怜过玉;这就够了,忘情又如何?无情又如何?”…
这本书陪我度过了高中阶段第一个热的想骂娘、蚊子乱飞的夏天,换句话说,是林清玄老先生创造的境界—白水一样平淡却有力量的流畅的豁达的境界,莲花一般的境界—滋养了我从容的一面,让我每每想起就充满平静。
而今天,这份心境的缔结者转身离开了,挥挥手,再也不回头。
我现在也摸不清我为何而寂寥,或许以后再次读到老先生的散文,愚钝如我才会明白过来吧。
那可能是一天,一个月,一年,一整个青春,或者是一生之后的事了。
老先生走好。

评论(5)

热度(6)